【熊费】怀璧其罪(十二)

警告同第一章,一切荣耀归于托老和诺多诸王。

凹三工号43701895,bitte geh auch sy。



很快,表弟就拉着还穿着围裙、擦着手的琳迪皙出来了,男孩用视线示意着阿兰都尔说道:“阿米,就是这个人,要见舅舅和表姐。”

琳迪皙走上前来,她不卑不亢地向阿兰都尔行了个礼:“我是琳迪皙,是泰伦麦提的妹妹、熙尔玛丽恩的姑姑,请问阁下找他们有事吗?还有,阁下带了这么多仆人和箱子,是想要在我们这小户人家做什么?”

阿兰都尔随随便便地点了点头:“失策,看来出来的有点晚了。夫人,我特意前来自然是有要事,而且会是件对你全家都非常好的事。你能把泰伦麦提和熙尔玛丽恩叫回来吗?”

琳迪皙微不可察地皱了皱眉,她非常不喜欢这个阿兰都尔仗着贵族身份摆出的高高在上的态度,但她心知比起对平民还称得上平易近人的老一代贵族,大部分年轻贵族都是这个样子的。她微微一笑:“可以倒是可以,但是阁下又是谁呢?如果叫我的兄长与侄女回来,他们总得知道到底是什么人在家里等他们吧?”

阿兰都尔闻言点点头:“你说得有点道理。好吧,我是阿兰都尔。现在你可以去叫他们了。”

琳迪皙眼神微微一动,心道原来这就是最近泰伦麦提父女俩最常提起的那个贵族追求者了,怪不得熙尔玛丽恩不喜欢他。但她还是面上不动声色,保持着不卑不亢的态度,语气温和地说:“原来是阁下啊,那自然要去叫了。”

阿兰都尔闻言矜持地点了点头,一副“这还差不多”的态度。琳迪皙把她的长子叫来,在他耳边嘱咐了几句后,男孩就赶快离开了。在儿子走后,琳迪皙指了指院子里树荫下平时家人坐在那里乘凉的桌椅:“阁下,在等我兄长回来这段时间里,就请您先在那边坐一会儿,我去给您沏茶来。”


阿兰都尔在桌子边坐下,打量着这个他之前从未进来过的住宅,而仆人们则在院子里找地方分头坐下或者走来走去地闲晃。费艾诺家的房子在平民里可算是非常不错,但跟贵族家的大宅院相比就不算什么,不过还是可以看得出,这院子是精心打理过的。灰色的石板地面打扫得干干静静,房子刷成白色的墙壁上爬着茂密的藤蔓,院子里的土地上种满了他叫不上名字的绿色植物。一架精巧的织机摆放在另一侧树荫下面,机器上还有织到一半的绸缎。

很快,琳迪皙就端着茶具出来了,她动作利落地为阿兰都尔倒上一杯茶。他拿起杯子喝了一口,微微皱了下眉但是没说什么,虽然不是什么劣质茶水,但与惯于养尊处优的他平时喝的茶还是完全不能比。琳迪皙还摆了几样小吃,但阿兰都尔看了一下以后也是一口没动,只是招呼带来的仆人分了吃掉。

阿兰都尔喝了好几杯茶以后费艾诺还是没回来,他等得有些不耐烦,正想问琳迪皙到底怎么回事时,只见她端着数个水杯走出来一一分给仆人们后,才对他微笑着解释道:“不好意思,我儿子没有马,所以只能靠自己跑去工坊,不过看看时间,也应该回来了。”

阿兰都尔本想问琳迪皙一句怎么没马也不说一声,他可以借一匹。但还没等他开口,门外就传来了一阵马蹄声。知道是费艾诺回来了,他赶紧坐直身子摆好架势。然后,院子的大门就打开了,四男一女五个精灵走了进来。


借着学校休息日的机会,费艾诺一大早就和泰伦麦提去了工坊,去协助他进行一些锻造工作。费艾诺现在是无比喜欢和盼望休息日,因为在这些日子里他不需要面对学校里那些拿怪异眼神看着他的同学,和对他纠缠不休的阿兰都尔。而且就像前世时一样,在工坊认真工作永远都能让他感受到平静和安心。

就在他穿着工作服坐在工作台前处理一批新进货的蓝宝石时,他的表弟匆匆忙忙地跑进了锻造室。男孩双手撑着膝盖气喘吁吁,面孔也通红。埃雅荣见状连忙来到儿子身边询问:“怎么了?家里出什么事了吗?”其他人也都停下了手里的工作。

男孩喘息了好一阵子才能开口说话,他看着费艾诺和泰伦麦提:“刚才,家里来了一个自称叫‘阿兰都尔’的、应该是贵族的人,他还带了不少仆人和很多箱子,要求见舅舅和表姐。你们不在,阿米接待了他,还让我赶紧过来叫你们回去。”

费艾诺一听脸色就沉了下来,他连忙站起身来到表弟面前:“他有没有说他是来做什么的?”

男孩摇了摇头:“我不知道,阿米直接就让我来叫你们了。”

费艾诺思考了一下,带着许多仆人和箱子上门,而不是自己一个人来,这让他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他转头看向同样皱着眉的泰伦麦提:“阿塔,我觉得来者不善。”


泰伦麦提也点点头:“我也这么觉得。但我们还是得回去,毕竟对方是贵族,不是我们惹得起的,至少面子上要给他足够的尊重。而且,我们怎么都得亲自去看看才知道他究竟要做些什么。”

就在这时,凯门都尔忽然开口道:“师傅,我觉得你最好把我、埃雅荣和师兄也一起带上。家里现在都是女人和孩子,就算你回去了也就你一个成年男人,把我们三个带上的话至少人数和气势上会显得不那么势单力薄。而且,师傅不在的话,工坊的工作也无法正常进行下去,索性就关店一天吧。”

泰伦麦提想了一下,又看了一眼费艾诺,而费艾诺也觉得这个主意甚好,便冲着他点点头。泰伦麦提于是大手一挥:“既然这样,那我们就一起走吧。熙尔玛丽恩,你去临时写个关店一天的通知挂在外面,我和你姑父把门锁好。维蓝迪尔和凯门都尔,你们两个去把所有人的马牵出来准备好。”

大家闻言立刻分头行动,很快就一切准备停当。大家各自上了马,而埃雅荣和儿子共乘一骑,然后六个人就快马加鞭往费艾诺家的方向跑去了。

很快,几个人就到了家门口。众人下马后,便让费艾诺的表弟去负责拴马,其他人则一起进了院子。


费艾诺一进院子,就看到院子里或站或坐的十几个仆人打扮的精灵,院子的地面上摆着数个大木箱,而阿兰都尔则端坐在树荫下的椅子上。泰伦麦提走上前去,向对方行礼:“初次见面,我是珠宝工匠泰伦麦提。”

阿兰都尔站起身,点了点头:“我是阿兰都尔,我相信你知道我是谁。”

泰伦麦提瞟了一眼费艾诺:“知道,我听我女儿说过。请问,阁下今日特意到我家里来有何贵干?”

阿兰都尔笑了笑,走到那些箱子前面,示意仆人们全部打开:“既然你知道我,那就好说话了。我今日来,是想向你提亲。”他话音刚落,仆人们就已经打开了那些箱子,里面摆放的都是满满的各色贵重物品,有华美的锦缎、精美的茶具、厚实软滑的皮毛衣物、黄金和宝石首饰,在劳瑞林的光芒照射下反射着夺人眼目的光泽,“这些是聘礼,以示诚意。这是礼单。”他将一张纸递向了泰伦麦提。

费艾诺的脸色变得有些苍白,他是当真没想到对方会来这么一手——他不肯接受对方的追求,对方便直接上门提亲了。而且,送上这么多贵重物品作为聘礼,看来还是想玩之前那一招,希望能够用钱财来打动。若不是费艾诺知道泰伦麦提不会为了钱出卖自己,看到这么多财物他还真是会有些慌张。不过对方虽然是一个中等贵族,但财力倒是不可小觑,也很舍得下本钱。费艾诺回想起,他前世时也曾去奈丹妮尔家里提亲,但那就是走个过场,毕竟马赫坦早已接受了他,甚至连聘礼都只是象征性地收了几件珠宝,并没有眼前这种排场。虽说财帛动人心,但费艾诺相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从不觉得建立在金钱之上的婚姻会幸福。

泰伦麦提并未接过对方递来的礼单,他有些窘迫地笑道:“阁下身为贵族,能够对我的女儿有这样的诚意,我很开心。但是,熙尔玛丽恩尚未成年,无论订婚还是结婚都为时尚早。”


“这我当然知道。”阿兰都尔将礼单硬塞进了泰伦麦提手里,“我可以等她,待她成年我们再正式订婚、结婚。我只是希望,能够先把她定下来。毕竟,”他冲着费艾诺露出一个势在必得的笑容,“是我最先发现她的,可不想以后被别人抢走了。”

泰伦麦提连忙陪笑:“我女儿能得到阁下的偏爱自然是感激不尽。不过,昆迪的婚姻必须两厢情愿,我的意思不重要,还是得看她自己愿不愿意接受对不对?”

阿兰都尔略一思忖,便点点头:“那倒也是。”他缓步走到费艾诺面前,指着眼前的这些箱子笑道,“熙尔玛丽恩,你看,我和我的家人真的是诚心诚意地希望你能加入我的家族的。而且,只要你答应,你日后就能拥有贵族的身份,而面前的这些东西也都是你的,今后我还会送给你更多。怎么样?”

在这阿尔达之中,没有任何财物值得费艾诺出卖自身,他只是向阿兰都尔行了一礼:“就像我阿塔所说,我感谢你对我的偏爱。但是,我早就已决定,成年后会离家去往塔尼魁提尔山侍奉维拉。所以,对不起,我不能接受你的求婚。”

这显然是阿兰都尔并不期望听到的答案,他脸上之前得意志满的表情顿时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急切。他在费艾诺面前单膝跪下:“熙尔玛丽恩,我知道你有许多顾虑,但我是真的喜欢你,想要娶你为妻的心意也是真诚的。我保证,我绝不会在你成年前逼你与我正式成婚,而且成婚后你依然可以学习你喜欢学的东西,做你想要做的工作。你也不需要抛下你阿塔去山上,你可以随时去看望他。我们还会有许多孩子,你可以按照你的心意去照顾抚养他们。我当然觉得侍奉维拉是件好事,但那怎么能比得上留在提利安,享受家庭带来的快乐来得幸福?”


费艾诺缓缓地摇头:“阿兰都尔阁下,我拒绝你并非因为我怀疑你的诚意。这阿尔达之中,无论是谁向我求婚我都会拒绝,因为我早就做下了终身不婚的决定。”

“可是熙尔玛丽恩,家庭生活和抚养子女是昆迪生命之中最大喜乐的来源,你难道不想体会一下吗?”阿兰都尔试图拉住费艾诺的手,但被费艾诺躲开了,“而且,就算你想去侍奉维拉,也可以在结束了儿女的时间后再去,我不会阻拦你。”

费艾诺早就体验过婚姻与子女,也确实很享受,但他这辈子不需要再来一次了:“对不起,我心意已决。而且,这阿尔达之中出色的昆迪很多,就算没有我,你也会找到一个愿意与你共享家庭生活的合适人选。”

“熙尔玛丽恩,你现在年岁还小,会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阿兰都尔叹口气站起身来,“但你会长大,终有一天你会改变主意的。既然你如此说,那我今天就不强迫你接受。但是,直到你成年,我今日的求婚都有效,你可以随时来找我告诉我你的决定。”

费艾诺摇摇头:“阁下,我请求你,放过我也放过你自己。我既然做了决定就不会更改,如果你心有不甘的话,我也可以向你承诺,今后我不会接受任何人的求婚。我会祝愿阁下今后能够平安喜乐。”

阿兰都尔无奈地说道:“既然你今天话都说到这份上了,那我也不会再勉强了。但,我是真心喜爱你,也真心想要与你共度一生。也希望你考虑一下,不要把自己的生命都浪费在维拉们身上,阿尔达之中有许多享受你还没有见识过,而我可以带领你。我也可以向你保证,如果你真的决定和我结婚,你绝不会后悔。”


费艾诺撇过头去,不愿意再多说什么。他实在是不想理会,也不愿意接受对方。但对方的执着让他感到无力,甚至他都不知道要怎么打消对方的执念。阿兰都尔见状,便决定今天不再纠缠下去,毕竟费艾诺已经明确说了拒绝,再继续下去就显得他自己不够洒脱了:“那我就先走了。今天打搅了,熙尔玛丽恩。”

费艾诺这才转过头来,向他点点头:“阁下走好。麻烦把你的东西都带回去。”

阿兰都尔摇了摇头:“既然送出去了我就没打算拿回去,你都收着吧。”说着,他一挥手,就带着仆人们离开了。很快,院子里就安静了下来,只剩下费艾诺的家人和两位工坊学徒,还有那些装满财物的大箱子。泰伦麦提叹了口气:“这些东西要怎么处置?收拾一下给他送回去吗?”

费艾诺摇了摇头:“就算我们搬过去了,现在他也不会收的。但这些东西我们不能用,索性就封起来放到地下室里保管,日后找机会再还给他。”众人点点头,便一起把这些箱子重新封起来并搬进屋子里储存好。

等到所有东西都收拾好后,泰伦麦提悄悄地问费艾诺:“怎么样,你觉得他死心了吗?”

费艾诺只是沉重地摇摇头,以他对阿兰都尔的了解来说,对方应该不会这么轻易地就善罢甘休。见状,泰伦麦提道:“我明白了。今后,我早上送你去学校,放学让凯门都尔去接你。虽然这样也不可能让你完全安全,但总归是聊胜于无。”


为了感谢两个学徒白天帮忙撑场面和当苦力搬箱子,泰伦麦提留了他们在家里吃晚饭,而他们也愉快地同意了。

晚饭是难得有空的泰伦麦提和埃雅荣下厨做的。这两个男子都做得一手好饭,尤其是埃雅荣,当年就是靠一手好厨艺追到琳迪皙的。费艾诺给他们打下手,很快就做出了一桌子丰盛的饭菜,而主菜是烤山鸡和从泰勒瑞那边送来的大块海鱼排和皮皮虾。提利安位于内陆,要吃海鲜都必须从澳阔泷迪运来。费艾诺还记得,由于路途不算太近,道路也不算多么宽阔,前世的时候往往海鲜运来时大多都已经不新鲜了,而且价格还颇为昂贵只有贵族吃得起,所以人们更多选择吃干货。但这一世,摄政王储芬国昐主持修建了提利安与澳阔泷迪间的大直道,大大加强了两地间的运力,使得提利安的诺多精灵们在城里也能买到新鲜的海产,而且价格就连家境不错的平民也能接受了。

但就算如此,海产的价格也决定了大多数平民家庭不可能每天都把海鲜摆上餐桌,向来精打细算的琳迪皙更不会如此。之所以今天会有海鲜,纯粹是因为学徒们在场。吃到难得的海鲜,餐桌上称得上宾主尽欢,泰伦麦提更是开了一瓶酒,和妹夫学徒们喝得很是开心。


费艾诺前世时没少去澳阔泷迪,也没少被泰勒瑞精灵们招待吃海鲜,但他对海鲜并不痴迷,在提利安的时候也不会刻意去要求家里的厨子做海鲜。但他还记得,前世时的芬国昐和菲纳芬就都很喜欢吃海鲜,芬国昐还会特意从澳阔泷迪快马运送生蚝鲍鱼大快朵颐。想来这辈子没有自己这个碍眼的半血兄长,有更多时间花在享受人生上的芬国昐才会刻意修了直道只为更方便吃到海鲜吧。

不过在诸多海鲜中,费艾诺最喜欢的是皮皮虾,而且还爱吃加了许多辣椒爆炒后的皮皮虾。泰伦麦提和琳迪皙知道他的喜好,所以家里只要每次买海鲜,都会给他买上一些。皮皮虾虽然好吃,但是剥皮不易,在餐桌上除了他自己剥外,泰伦麦提也笑眯眯地帮他剥虾,再把剥好的虾肉递到他嘴边。

一边吃得差不多的维蓝迪尔见状也笑道:“师妹,要不要我也帮你剥虾,这样能吃得快点。”

泰伦麦提摇了摇头:“不用管她,我来就行了。皮皮虾是下酒的好菜,你自己剥了吃就行。”说着,把另一个剥好的虾肉投喂给了费艾诺,而费艾诺也喜笑颜开地嚼了起来。

“我还是别吃了,都留给师妹就好。”维蓝迪尔手里拿着酒杯转着,半满的酒液在泰尔佩瑞安的照耀下闪烁着近乎金黄的色泽。酒精对精灵的影响要比对人类小,所以精灵的酒量通常都很不错,但这不意味着他们不会醉酒,此刻维蓝迪尔的脸已经开始泛红,显然是酒劲上来了。他看着剥虾剥得不亦乐乎的父女俩,一句梗在他心头大半天的话就突然从他口中冒了出来:“师妹,你是真的打算终身不婚去侍奉维拉吗?还是说,你只是讨厌那个贵族拿话来搪塞他?”


这个问题一出,大家都一致停下了动作看向维蓝迪尔。只有费艾诺仍然双手不停,他连头都懒得抬起来:“这不重要吧。”

维蓝迪尔这才意识到费艾诺并不喜欢这个问题,他连忙干笑一声,试图打个圆场缓解一下尴尬的气氛:“那个……师妹,你也算是我看着长大的,相处这么多年,我……就关心一下。”

泰伦麦提用满是油渍的大手拍了拍学徒的肩膀,微笑着帮他解了围:“知道你没恶意。不过,你也了解熙尔玛丽恩的脾气,她最讨厌别人质疑她的决定了。”

“我没质疑你的意思,师妹……”维蓝迪尔尴尬地解释道。

“他只是好奇你是不是认真的。”在一旁同样拿着酒杯的凯门都尔突然插嘴说道,他的一双灰眼睛一眨不眨地紧盯着维蓝迪尔,里面有探究也有审视,“师妹,你要是不回答,他会一直纠结下去。”

“是吗?”费艾诺终于停下了手里剥虾的动作,他转过脸来瞟了一眼维蓝迪尔,神情淡淡地,“就像阿塔说的,我不喜欢别人质疑我说过的话。我得承认,我的确不喜欢那个阿兰都尔。但是我说我要去塔尼魁提尔山,却不是在搪塞他,我是真心有此意。”

“那不就把师傅扔下了?你竟然忍心?”维蓝迪尔惊讶地大叫出声。

“你就别喊了。”泰伦麦提微微皱着眉,再次用力拍了拍维蓝迪尔的肩膀,“熙尔玛丽恩的决定我都是无条件接受。”

“可是……”维蓝迪尔还想要说什么,凯门都尔倒是笑出了声,“对着美食美酒你就别再纠结了,而且咱们跟着师傅这么多年,还不知道师傅管不了师妹,最多只能劝两句?如果师傅都劝不动,你就好好接受吧。”

维蓝迪尔再度看向又开始剥虾的费艾诺,举起酒杯,一口喝干了杯中物。在这一天剩下的时间里,他再没有主动说过话。


也许是发现了泰伦麦提和凯门都尔每天都负责接送,阿兰都尔再没有在校门口试图堵过费艾诺。不过,就像费艾诺之前怀疑的那样,他并未死心,还是会在课间时间出现来骚扰。另一方面,当初他来费艾诺家里求亲时闹出的动静不小,基本上费艾诺家附近的邻居也都知道一些,有些喜欢八卦好奇心中的女性还跑去拜访琳迪皙询问发生了什么,而琳迪皙也据实以告。这些邻居家中有不少人都有孩子或者亲戚是费艾诺同校的同学,自然而然地,学校同学们也知道费艾诺拒绝了阿兰都尔的求婚。

也许是拒绝求婚让同学们意识到费艾诺并非那种趋炎附势的人,所以博得了一些好感。这些学生虽然表面里不说什么,却会帮助费艾诺在课间时间躲避阿兰都尔的围追堵截。费艾诺对此心知肚明,但是由于学校毕竟还是阿兰都尔的地盘,他不想给这些帮助他的人带来麻烦,所以虽然接受了帮助却一直装作一无所知的样子。但也有一些学生,会因为想巴结身为贵族的阿兰都尔而协助他对费艾诺进行围追堵截。虽然一开始吃了几次亏,但费艾诺很快就把这两拨人中都有谁分出来了,行事更是万分小心、尽量低调。老实说,他并不喜欢这样东奔西藏躲来躲去的日子,但也知道目前只能无奈地先忍着。

这天课间,他像往常一样再度躲在更衣室里独自一人吃饭,就在这时他听到有脚步声向他的方向走来,抬头一看,来的居然是自那次在校董办公室被处罚后就一直避开他的拉玛莱瑞。少女面无表情地走到他面前,表情有些复杂地上下打量着费艾诺。费艾诺不知道对方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也便没有出声,等着看对方要做什么。终于,拉玛莱瑞叹息了一声:“喂。”


费艾诺放下手里的饭盒,对上了对面少女的眼睛:“你有事吗?”

拉玛莱瑞摇摇头,苦笑一声:“你……真的和我最开始想象的一点都不一样。”

费艾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完全不明白这都哪跟哪儿,便试探着问:“那你最开始是怎么看我的?”

“你……当真漂亮,无论怎么看,我都比不上你。”拉玛莱瑞叹口气,“那种差距简直是令我绝望,怪不得他看不上我,却对你费劲心思。”费艾诺知道对方口中的“他”指的是阿兰都尔,便没有接话,等着对方继续说下去。拉玛莱瑞果然接着说道,“我一直以为,你会是那种希望用自己天生的资本去谋求点什么的那种人,毕竟,谁都知道这样做并没有错。可你……真是做出了让我出乎意料的举动,让我更觉得我比不上你了。”

费艾诺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才最好,于是只能干巴巴地小心翼翼地说了句:“呃……谢谢,你的夸奖?”

少女听了这话,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笑着摇了摇头,她在费艾诺的身边坐了下来,深深地打量着费艾诺的脸:“熙尔玛丽恩,你真是个比我想象得更笨拙的人。不过这也不奇怪,就算你没意识到,其实你也一直是众星捧月、在他人的娇惯和纵容中长大的。你不像大多数人那样,需要去在乎很多事情。”

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一番话,费艾诺抱起双臂看着对方:“你知道他不让你跟我碰面,而且他毕竟是你阿塔的顶头上司,结果顶风作案就为了跑来跟我说这些吗?”

拉玛莱瑞止住了笑意,神情重新变得严肃起来:“你还真是……不过,的确不只是为了说这些。”她突然凑近费艾诺的耳边,小声说道,“你最近小心一点,前几天,我听见家主、少爷还有阿塔他们商量,说打算把你劫回去,但计划的细节我并不知道。”

评论(24)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卫鞅 · 彼得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