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费】怀璧其罪(十三)

警告同第一章,一切荣耀归于托老和诺多诸王。

凹三工号43701895,bitte geh auch sy。



费艾诺闻言心里“咯噔”一声,一时间竟然怔愣住了。拉玛莱瑞也站起身要离开了,费艾诺这才缓过神来,连忙叫住了她:“不管你是出于什么目的才告诉我这个的,但我很感谢你;之前那件事也是一样。你不怕你家少爷知道了以后会惩罚你吗?”

拉玛莱瑞听了这话不但不高兴,反而露出了气愤的表情,她恶狠狠地瞪着费艾诺:“你这家伙,真是个滥好人。”说罢,她就一跺脚,转身跑了。

费艾诺虽然没有追着她跑出去,但是很快就听到了更衣室的门打开又关闭的声音,还有门外传来的另外几个女孩子的声音。他不由得莞尔一笑,看来这个很有心机的拉玛莱瑞找人给她打了掩护,应该是不会让阿兰都尔发现,这样他就放心了。其实上,他很清楚为什么少女会特意跑来给他警示,说白了还是出于她自己的私心,她自己得不到阿兰都尔便不希望他得到他喜欢的人。但费艾诺一点都不在意拉玛莱瑞心里的小九九,只要双方的最终目的殊途同归就行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会向她道谢,而且他也确实不觉得她的这点小心思值得受到阿兰都尔的惩罚。


费艾诺长叹一声起身,站在更衣室的窗边,看着窗外的成荫绿树。虽然正值夏日,但他却觉得周身冷冰冰的。虽然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女性身份,但他两世为人,基本常识还有。昆迪的婚姻虽然必须两厢情愿,但是究竟以什么手段达成“两厢情愿”却有很多说道,自前世他看到芬国昐的女儿阿瑞蒂尔是怎么嫁给黑暗精灵埃欧尔之后他就意识到了。

一般来说,最普遍也最符合公序良俗的方法自然是正经地好好谈一场恋爱,两人彼此相爱又顺利得到双方家人认可的话就可以在彼此认为最合适的时间结婚,虽然平淡但是幸福,他前世与奈丹妮尔就是这样结合的,他们的婚姻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也很愉快。还有一种相对普遍但会被人皱眉头的办法就是用金钱来诱惑,这一招对于家境不太殷实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虽然大多数人不会因此屈服,但总会有人受不住诱惑。这样缔结的婚姻根基并不稳固,但在双方都有所图、以及婚后经济状况大幅改善的情况下,一般也能风平浪静地结束儿女的时间。之后,如果在婚姻中产生了真正的感情自然好,如果没有的话也一般会自然而然地选择分居。而阿兰都尔就是想用这个办法来取得他的同意。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使用权势来威逼利诱,但这样的婚姻基础比建筑在金钱之上的还要脆弱,也更为少见。毕竟,来说有权势的一方通常在经济上也更为宽裕,往往也只在使用金钱无果的情况下才会动用这一手段。自然,被胁迫的一方不会快乐,连带着这样的婚姻也不会多么幸福,最后几乎都会走往破裂一途。就算没有破裂,大多也是被强求才会如此。精灵们对这种方式虽然颇有微词,但一般除了同情受害人之外倒也不会刻意批判什么,因为被胁迫者还是在清醒的状态下同意了婚姻。

真正会被精灵们鄙视的方式则是借助暴力或者使用魔法欺骗,因为受害者没有明确地同意这桩婚姻。前世费艾诺的三子凯勒巩之所以会落得被所有精灵鄙视的下场,除了参与亲族残杀外,主要就是因为他曾绑架露西恩并试图强迫她和他结婚。芬国昐的外孙迈格林之所以臭名昭著,诱因也是他想要强娶伊缀尔。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情很少会有精灵去做,就算真的去做也是因为如果能与被强迫的一方结婚的话带来的利益足够多,同时又无法以权势强迫对方。至于使用魔法欺骗就是阿瑞蒂尔与埃欧尔的情况,这桩婚姻最后也毫无疑问地以悲剧收场——这样缔结的婚姻是否常见费艾诺也并不清楚,但他相信只有道德底线最低的精灵才做得出这种事。


总体而言,对于精灵来说,若要得到心爱的精灵,能够用爱情、金钱或者权势解决的话,就不会使用暴力和魔法。但阿兰都尔金钱利诱不成就要转而使用暴力,这让费艾诺对他的观感更差劲了,没想到此人如此不择手段。在精灵族的社会中,虽然男女相对平等,但在诺多的习俗中对未婚女性在男女大防上仍然有着诸多限制。例如,未婚女性不能在没有成年男性亲属陪同的情况下留宿在未婚男性的家里,就算她并未与该男子最后缔结婚姻,也会被视为她至少在与该男子交往或者预备订婚。但反过来,未婚男子却可以在未婚女性的男性亲属邀请下在她家中留宿,并不会被视为他在考虑与她交往。前世费艾诺尚未与柰丹妮尔订婚时,就曾在马赫坦邀请下以弟子身份在她家里留宿过很多次,但奈丹妮尔却必须谨守分寸,直到两人婚期定下后才会到提利安王宫中留宿。他当时只觉得这个规则很不方便,但并不会觉得不公平,可现如今,这个当年限制过奈丹妮尔的规则现在落在了他的头上,并且这才察觉到这规则对女性的不公平。

精灵向来是心性坚定的种族,通常都是在深思熟虑后才会做下事关自身的决定。精灵中虽然也有情侣关系破裂或者取消订婚的情况,但极为罕见。尤其对于女性来说,悔婚对她自身的名声也有很不好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会让她日后在精灵社会中难以自处,所以女性在婚前必须谨言慎行格外小心。这些规则的本意自然是保护女性,以免未婚男女因为感情纠葛而给社会造成过多混乱,但这些规则同样也造成了许多误会,以至于比起保护更多地变味成了限制。


费艾诺很清楚,如果阿兰都尔真的成功把他劫回去并至少留了他过夜,哪怕对方考虑到他还未成年,害怕被人知道使用了暴力而并未缔结婚,造成的结果也会是被默认他同意了与阿兰都尔交往。而且在自己是平民对方是贵族的情况下,基本上也就不再有什么转圜拒绝的余地,除非有另一个权势财力都比阿兰都尔更强的未婚男子愿意站出来才有可能。但费艾诺更明白,贵族如果肯为平民出头必然是要么有所企图要么突然善心发作,就算真有这样的人出现,恐怕所图和阿兰都尔也差不多,自己不过是从一个火坑跳到另一个火坑里罢了。

既然如此,他就不指望有什么贵人来拯救他了。他如今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全力保证自身安全,千万不要给阿兰都尔什么可乘之机,等熬到成年后躲去塔尼魁提尔山就行了。他心里暗暗嘲讽自己,前世他是如此厌恶这群不干实事的维拉,但到了今生,居然要祈求他们的庇护了。

费艾诺当天回家以后把与拉玛莱瑞之间的对话告诉了泰伦麦提。泰伦麦提知道后也惊恐了起来,他并不愚蠢,虽然并未向外人透露他已经知道了阿兰都尔的邪恶心思,但却立刻行动起来,想把费艾诺转学到另一所学校,这样至少能避免阿兰都尔在校园里找机会骚扰乃至劫持费艾诺。然而学籍却根本无法将转移出去,于是只能给费艾诺无限期地请了事假,不再让他去学校。

费艾诺也很无奈,前世身为王储他并不需要遵守这些给平民定下的规矩,而且身为男子哪里会需要担心有人劫掠他,但作为平民女性,除了连累泰伦麦提为他四处奔走外,自己几乎称得上无能为力。此外,泰伦麦提与凯门都尔仍然风雨无阻地每天接送费艾诺来去工坊,就怕家里没有成年男子而被人钻了空子,家里去商店采购的活计也被琳迪皙和表弟妹们包揽了。

费艾诺偶然在街上遇到曾经在学校帮着他躲避阿兰都尔的同学时,旁敲侧击地询问了拉玛莱瑞是否仍旧正常上学时,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这让他稍微安心了些,至少阿兰都尔并不知道拉玛莱瑞向他透露了劫持计划。他的同学知道他就是为了躲开纠缠才休学的,对他投来了怜悯的目光。费艾诺并不喜欢这种眼神,但他也无可奈何,毕竟这总比被厌恶好多了。

另一方面,尽管费艾诺已经休了学,但阿兰都尔的行为并未有所收敛。既然无法再在学校遇到费艾诺,他索性就时不时地到工坊骚扰,但费艾诺每次都对他避而不见,都是泰伦麦提出去将他打发走。好在工坊处于繁华的商业街上,阿兰都尔大概也不想事情闹大显得难看,一般来说也就离开了。


然而费艾诺或者泰伦麦提不知道的是,在某一次阿兰都尔败兴离开后,他刚刚转进一个小巷子里,就看到了倚在墙边的维蓝迪尔。阿兰都尔本不想理会维蓝迪尔,毕竟在他看来泰伦麦提的学徒就是和泰伦麦提父女俩站一边的,也同样不喜欢他。正当他要带着仆人从维蓝迪尔面前过去时,维蓝迪尔却出乎意料地叫住了他。

败兴而归的阿兰都尔心情并不好,所以只是停下来骑在马上居高临下地看着维蓝迪尔,冷哼一声:“有事?”

维蓝迪尔迎上了他的目光,微微一笑:“阿兰都尔少爷,我想和您谈个交易。”

“我没什么好和你说的。”阿兰都尔不想理他,再度拉起缰绳就想要离开。

“如果说,我愿意帮您得到熙尔玛丽恩的话,您愿不愿意听一听?”维蓝迪尔上前一步挡在了他的马前。

闻言,阿兰都尔饶有兴味地打量着一脸诚挚的维蓝迪尔:“你还记得她是你师妹吗?”

“记得。”维蓝迪尔点点头,“但现在我和您才是站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不是吗?”

阿兰都尔笑了起来,他跳下马,站到了维蓝迪尔身边:“那么,愿闻其详。”


于是两人很快离开了巷子,躲到了一个更隐秘、很少有人经过的地方后,维蓝迪尔才重新开口:“不瞒少爷说,当年我之所以去师傅的工坊做学徒,就是冲着熙尔玛丽恩去的。您大概也能想到,她一直就是个极漂亮的孩子,所以当年师傅扩建工坊招收学徒时,街坊邻居里所有未婚又有工匠基础的男孩子全体出动,都希望成为师傅的学徒,这样就能近水楼台。”

“都以为他在招女婿。”阿兰都尔淡淡地说。

维蓝迪尔点点头:“没错,我当年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我尽心尽力地为师傅工作,努力在他面前表现。但是,过了几年之后,我就发现师傅很娇惯熙尔玛丽恩,对她称得上千依百顺,根本就不想随便把她嫁出去,更不用说把她嫁给她并不喜欢的人了。你看,就连她说一辈子不想结婚,师傅都认可了。”

阿兰都尔闻言沉吟了一下才问道:“以你对她的了解,她说不想结婚这话有多真实?”

维蓝迪尔深深叹了口气:“我也问过熙尔玛丽恩,她很明确地说这就是她的决定。少爷,您也知道,她生性固执,做了决定以后别人根本没法劝说,而且向来说到做到,所以这肯定是百分之百真实的。虽然我早就知道她对我没有什么超过师兄妹情分之外的感情,但我以前总还有个念想和期盼,指望着她有一天会看见我。可自从她说出那样的话来之后,我就只好死心了。”

阿兰都尔冷笑一声:“那你来找我是希望我帮你得到她?”

“您就不要开玩笑了。”维蓝迪尔苦笑一声,“我已经认命了,别说她本身的意志,就是见过您以后,我就明白我都不够格做她的追求者,我永远都不可能得到她。但是我不甘心啊,少爷,我辛苦了这么多年,居然最后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我想,如果我无法得到她的人,那至少我要得到师傅的工坊。”

阿兰都尔点了点头:“我明白了,你是想要各取所需。你要工坊,我要熙尔玛丽恩。”

“正是如此。怎么样,这个交易您愿意接受吗?”

阿兰都尔得意地笑出了声:“当然。听着,我最近一直在计划将熙尔玛丽恩劫走,造成一个既定事实。”

闻言,维蓝迪尔的脸上飞快地闪过一丝不忍,但很快他就硬起了心肠,在内心不停地告诉自己,能够嫁给贵族是费艾诺的福气。只听阿兰都尔继续说道:“但是现在你师傅一直在防备着我,熙尔玛丽恩只要出现在外面身边不是你师傅就是你师弟,我根本找不到她落单的机会。如果你能给我做内应,将她送到我提前准备好的地点,那就再好不过。事成之后,自然我会帮你取得工坊的所有权。”

维蓝迪尔深吸一口气:“好的。那么,一言为定。”

阿兰都尔露出了势在必得的得意笑容:“一言为定。”


虽然不得不暂时休学在家,还得每天泡在工坊里,但是泰伦麦提舍不得费艾诺哪里都去不了,所以做好的订单还是会让他和凯门都尔去送。费艾诺明白泰伦麦提的意图,所以出门时哪怕绕道也要走人多的大路,并且紧跟着凯门都尔,坚决不给人可乘之机。但是,他每次出工坊大门时,都会感到有一个目光从固定的方向看过来,但他看过去的时候却又什么都没有。

日子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这天早上父女俩刚把工坊开门没多久,凯门都尔的一个朋友就急匆匆地跑进来说他的弟弟在学校和同学打架打得头破血流,家里的长辈也都忙碌,便让人叫他过去处理一下。碰到这种急事,泰伦麦提当然不会再勉强小学徒继续工作,便让他赶紧去了。然而当天工作进度不错,到了劳瑞林光芒最盛之时,工坊众人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天完成了订单。

泰伦麦提本打算第二天等凯门都尔回来了再去送,但这时维蓝迪尔开口了:“师傅,秘银珠宝太过贵重,放在工坊哪怕只是一夜,也还是夜长梦多。要不,索性今天我跑一趟,和师妹一起去送怎么样?”

泰伦麦提仔细想了想,觉得的确把成品珠宝留在工坊里不太安全,而且维蓝迪尔也跟了他二十多个双树年了,自认为对这位年长学徒的品性还算了解,并且这多年来也从未背叛过他的信任。想到这里,泰伦麦提便看向费艾诺:“我觉得这个建议不错,要不,你就和你师兄去一趟?”

费艾诺也觉得把珠宝留在工坊不是个好主意,于是他便点了点头:“那好,我这就去。”


这次订单的单主是个下级贵族,也只订了一个戒指和一条项链,所以只需要一个小盒子就能装下。费艾诺按照平时的习惯,将首饰盒和送货单据放在了贴身的口袋里。但这位单主是个新客户,他以前从来都没去过,所以他打开了工坊保存的官方发行的提利安地图,研究了一下即将要去的区域。不同于第七纪元次生子那随时更新、免费取用的城市地图,官方每个双树年只会更新三次地图,而提利安又是个人口快速增长、扩建迅速的城市,所以经常会出现无法完全反映城市道路现状的情况。而且,城市地图也并非免费提供,需要去官方指定的店去购买,价格也算不得便宜。所以,哪怕是经常有送货需求的经商者也不会购买每一期最新更新过的地图。泰伦麦提也是这样,费艾诺手中的这一份地图,还是差不多一个双树年前买的。

费艾诺皱着眉头看了半天地图,又对照了一下地址,发现这是贵族区一个比较新的区域,在地图上基本上没有什么详细信息,看来只能到了那个区域以后慢慢找了,同时心里想着等回来以后要提醒泰伦麦提在下次地图更新以后买一份最新的回来。研究好路线后,费艾诺才走出了工坊,而维蓝迪尔也已经把马牵来了,两人也没多说什么,就赶紧上马往目的地方向去了。

就在两人走到工坊外面的第一个路口时,维蓝迪尔的马蹄踢倒了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放在路边的蓝色金属罐子。费艾诺见状微微皱了皱眉头,很是奇怪提利安整洁的街道上怎么会突然出现这种类似垃圾的东西,但是也没放在心上,只是继续前行。

现在盛夏早已过去,天气已凉,费艾诺便在出门时穿上了他近期新做的一件丝绒材质的荷叶绿色斗篷。虽然他现在不可能再像前世那样光明正大地在衣服上绣上自己的八芒星家徽,但他一直对自己的设计很得意,所以往往会在衣服上一些不太起眼的角落里绣上八芒星。这件斗篷也不例外,就在内衬靠近脖子的地方绣了一个很小的八芒星。


两人骑马没费太多时间,就来到了客户所居住的区域。不过,贵族区有一个不好,从来不会在自家大门前写清楚门牌号,客户也没有给出地址附近有什么地标,虽然知道大概方向,但这还是让费艾诺犯了难。就在这时,维蓝迪尔忽然说道:“师妹,我以前跟朋友出来玩时到过这一区域,应该比你更熟悉些,要不我来带路吧?”

费艾诺也不想花费太多时间找路,便点了点头,驱马跟在维蓝迪尔后面。但他从来都不是那种别人带路时目不斜视乖乖跟着走的人,所以仍然一边前行一边观察着周围的情况。维蓝迪尔领着他在这一带的住宅区里绕来绕去,走了一会儿后他便不由得皱起了眉,总觉得前进的方向似乎有些偏离:“师兄,你确定是这个方向吗?”

维蓝迪尔目不斜视地看着眼前的道路,朗声回答道:“我要是没记错的话,这一带应该有一条近路可以抄,我就在找那条路。”

“但你不是也不太熟吗?这样不是更容易迷路?”

“要是真迷路了或者绕远了,师妹,回去以后我给你买皮皮虾当作赔罪怎么样?”维蓝迪尔听见费艾诺的问话,便回过头来微笑着如此说。


既然对方都如此说了,费艾诺也不好再继续纠结下去,只好耸耸肩:“那好吧。”

维蓝迪尔笑着转过头去,继续前行。费艾诺也不再出声,默默地在他的身后大约一个马身的距离跟着。自他这一乐章转生为女子而来,虽然在身体力量上远远比不上前世,但他的直觉比起前世来更为敏锐,可能就是后来次生子所说的“女人的第六感”吧。虽然一直以来维蓝迪尔对他都称得上态度和蔼,温柔可亲,但是今天的师兄不知为何却让他觉得有些不对劲,让他不太想要靠近对方。虽然他不太清楚这种感觉是从何而来,可他还是听从了自己的直觉,有意保持了一些距离,这样万一发生什么状况也有转圜的余地。

“师妹,”这时维蓝迪尔突然再度转过头来看着他,“你今天怎么不像平时跟师弟在一起的时候那样,与我骑马并行?难道你觉得我太沉闷了,不像师弟那样会说笑话讨你开心吗?”

费艾诺微微怔愣一下,不太明白对方为什么突然说出这样的话,但他还是微笑着答道:“师兄多虑了,我只是觉得这一带新区的风景不错,想要多看看而已。如果师兄和我骑马并行的话,转个头就能看见你会有点耽误看风景。”

“哦,这样吗?原来是嫌我太大只了。”维蓝迪尔叹口气,“那好吧,随便你。”说完,维蓝迪尔就再度转过头去专心找路了,但费艾诺心里的那种不对劲的感觉更强烈了,于是他的双手下意识地更抓紧了缰绳,大腿也更用力地夹住了马腹。费艾诺的马是匹老马,性格温顺,虽然他并不像前世的三子凯勒巩那样懂得鸟兽的语言,但多年以来的相处也让人马之间称得上心意相通。马儿感应到了主人的紧张,轻轻嘶鸣了几声,他连忙轻柔地摸了摸马的脖子,让马儿重新安静了下来。


此时,劳瑞林的光线开始暗淡,泰尔佩瑞安逐渐亮起,洒遍维林诺的金色光线中开始逐渐增添了银色。见还是没到客户家,费艾诺便忍不住出声道:“师兄,怎么还没到?要不我们还是回到之前的大路上,重新找路吧。”

维蓝迪尔头也没回地答道:“师妹,我保证,我马上就能找到路了。”

费艾诺心中疑窦丛生,他打量周围,总觉得周围的环境变得越来越荒凉,似乎到了贵族区的边缘地带。但是,如果他没记错的话,客户的家应该没有这么远才对。他心中有些慌乱,目光四下乱瞟,只见周围也没有什么行人的踪迹,看起来在这一带如果真发生什么的话,就算想要呼救恐怕也不会被人听到。就在这时,视力在精灵中都称得上出众的费艾诺忽然眯起了眼睛,他似乎看到有一群人和马聚集在远处,而且随着圣树光芒的偏转,一道微弱的银光似乎从那群人中的某一位身上反射出来。

费艾诺不由自主地拉动缰绳,让马放缓了角度,试图更仔细地看清楚。但维蓝迪尔似乎察觉了什么,他又一次转过了头,微笑着问道:“师妹,怎么了,为什么放慢了速度?你不是急着找路吗?”

如果到了这个时候,费艾诺还意识不到维蓝迪尔今天有问题的话,那他就太蠢了。自拉玛莱瑞告诉他阿兰都尔有意劫掠他之后,他就像个惊弓之鸟一样,除了自己的家人之外他现在谁都不敢太相信,一点点不对劲都能让他警觉。但面上,他依然不动声色,毕竟要相信这个在他家工坊任劳任怨地工作了二十多个双树年、一直以来对他非常好的大师兄会背叛自己,就算是亲历过亲族背叛的费艾诺也觉得这样的决断难以做下,他决定还是再稍微观察一下再做决定。

评论(14)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卫鞅 · 彼得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