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费】怀璧其罪(九)

警告同第一章,一切荣耀归于托老和诺多诸王。

凹三工号43701895,bitte geh auch sy。



维蓝迪尔重新走到桌边坐下,开始吃之前没吃完的三明治,一边瞪了师弟一眼:“你少说风凉话。”

凯门都尔来到桌边俯下身,他低声说:“我说没说风凉话,你自己最清楚。别以为我看不出来。你我师兄弟一场,好言相劝一句,你我都没资格,安守本分才最好。”

维蓝迪尔抬起头,两双灰眼睛对上彼此,一刹那间仿佛有激烈的火光在交锋:“就好像你从没有过什么想法似的。”

“我有没有过想法那不重要,”凯门都尔冷冷地说,“但我能摆得清楚就好。”

就在这时,已经穿好围裙的埃雅荣出现在了锻造室门口,他对凯门都尔说:“跟你师兄说什么悄悄话呢?赶紧回来干活,悄悄话以后再说,不然等活干完店铺都要关门了。”

凯门都尔立刻直起身子,露出一个嬉皮笑脸的表情,三步并作两步地来到埃雅荣身边,接过对方递来的围裙戴好:“哎呀,这不来了吗?不会让师姑久等的。”

“就你话多。”埃雅荣难得地做出了一个无奈的表情,锻造室的门也在两个工匠身后再次关上。维蓝迪尔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又叹出来,他将最后一块鹿肉三明治塞进嘴里,狠狠地咀嚼着,不知道是把鹿肉当成了谁。


一转眼,两个月的时间就又过去了,而泰伦麦提的工坊仍然没有一点闲下来的迹象。

秘银这种又轻又结实的特殊金属,散发出诺多精灵喜欢的、类似双圣树之一泰尔佩瑞安的光泽,所以极受欢迎。但这种金属产量稀少,在整个阿门洲也只有少数几处矿脉。正因为物以稀为贵,诺多之中,平民不能使用秘银的器具和珠宝,只有王族和贵族才能享用。此外,秘银的加工难度也极大,制作同样设计的珠宝,做四件黄金首饰的工时才能做出一件秘银首饰。所以,虽然泰伦麦提和工匠们已经在不间断地赶工,而且费艾诺还时不时透过泰伦麦提为他们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但仍然比当初设想的进度落后许多。

对于这个进度落后的问题,费艾诺倒是很快想出了解决之道。对于常年来工坊购买珠宝的客户和初来乍到的大贵族客户,可以优先制作,顺序就按照下单的先后。但对于偶尔才来购买的客户和刚来的普通贵族,如果想优先拿到珠宝,则要加上一大笔额外的费用才能排到前面。这规则还算公平,所以顾客们倒也接受了,而且泰伦麦提技术扎实,打造出的珠宝质量和设计都有保证,多花点钱或者多等一等也都可以接受。

这天放了学以后,费艾诺刚刚来到工坊,泰伦麦提就把一套刚刚打好的珠宝交给他,让他去送货。他查看了一下订单记录,知道这是一个第一次来工坊订购珠宝的中等贵族之家,给刚刚成年的继承人订购的礼物,所以不光订购了整套设计里的全部珠宝,还特意加了钱做加急订单以便赶上诞生日纪念。费艾诺每年设计的新珠宝通常会包括额冠、项链、戒指、胸针等一系列配件,但顾客订购的时候可以单独买其中的一件或几件,也可以购买全套。购买全套的秘银珠宝就算对于贵族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可见这位继承人很得家族的重视和喜爱。


既然是大客户的订单,那自然要事不宜迟赶紧给人家送过去。费艾诺查好了地址,就准备叫上平日里陪他一起去送单的凯门都尔。然而凯门都尔的叔叔今天订婚,他去祖父家参加订婚宴去了。埃雅荣向来拙于言辞也不善交际,更不乐意去贵族的家里,而泰伦麦提也要继续工作,所以只剩下维蓝迪尔陪她同去了。比起像个开心果的凯门都尔,他更不喜欢维蓝迪尔,也不愿意与对方一同出行。但他现在是一个未成年的少女,独身一人带着这么多昂贵的珠宝并不安全,所以他还是接受了与维蓝迪尔同行。

一路上,维蓝迪尔虽然不断试着与费艾诺搭话,但早就知道对方心思的费艾诺不想给他什么不切实际的期待,大多数时候也只是简短回答几句,也不会主动寻找任何话题。维蓝迪尔也不是凯门都尔那种擅长搞活气氛的人,最终也无话可说地安静下来,沉默地赶路。两人一路骑马前行,过不多久就来到了那家贵族的宅子。费艾诺对于怎么跟贵族家的门房打交道是轻车熟路,径自下了马上前报上名字和来意,很快门房就给他开了门让他进去。

费艾诺进了大门后,摘下了脸上的面纱,与前来领他去见收货人的仆人相互行了礼,维蓝迪尔也学着他的样子行事。两人跟在贵族家仆身后向宅邸深处前行,一路上碰到了不少仆人。维蓝迪尔注意到,就像之前凯门都尔说过的那样,仆人们都在他们经过时停下脚步盯着费艾诺看,而费艾诺也丝毫不把这些目光当成一回事,目不斜视地就走过去了。

很快,他们就来到了那位收货的贵族继承人的书房门外,仆人敲了敲门,在得到门里传来的许可声后,仆人才打开了门,示意费艾诺和维蓝迪尔进去。两人进了书房,门也在身后被关上了。


坐在书桌前的黑发男子抬起头,他年轻而俊美,皮肤白皙,穿着一身低调但合体的黄色长袍。当他看到费艾诺时,灰色的眼睛亮了一下。而费艾诺走上前去,向他行了礼后开口道:“我是工匠泰伦麦提的女儿熙尔玛丽恩,今天是来送您在我阿塔的工坊订购的珠宝。请您查收。”说完,他将手里捧着的装着珠宝的匣子放在了对方面前的桌子上,然后退到一侧等着。

男子也回了个礼,微笑着说:“我是阿兰都尔,是这家的长子。”他伸手打开匣子,将里面的珠宝取出,一件件一一看过,然后合上了匣子,“订购的东西都齐全,也无损坏。”他伸手拿起桌上的摇铃摇了一下,“我这就让管家把尾款交给你们。”

费艾诺点点头:“多谢惠顾,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合作。”说完,他又从怀里拿出一张纸递给阿兰都尔,“能不能请您在这张收货单据上签个字?”

阿兰都尔挥挥手:“这个先不着急,钱货两讫了再说。”他微笑着站起身,走到费艾诺身前站定,他有着诺多男子的高大身材,优雅的举止间能看到他长袍下优美的肌肉线条,确实称得上是个帅哥。可惜费艾诺前世身边都是各种风情的美男子,他早就对这种普通级别的美男子免疫了。看到费艾诺丝毫不为所动的样子,对方眼里微微闪过一丝失望,但还是轻笑着说,“你阿塔的工坊是我的一个好友大加赞扬我才去的,不然的话我真没法相信这种小工坊能做出什么上好的珠宝来。现在看来,技术和设计都是一流的,没有让我失望。这个订单是我亲自去你阿塔的工坊下的,但当时不记得有见到你啊?”


“我不是我阿塔工坊的工匠。”费艾诺简单地回答道。

阿兰都尔点了点头,又稍微往前靠近了一点,他的身高与维蓝迪尔相仿,费艾诺同样只到他的胸口:“看你年岁不大,莫非还在上学?”

费艾诺实在是不想回答,只是点了点头。但阿兰都尔继续问道:“你在哪家学校上学?还有多久毕业?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吗?”

费艾诺当真是不愿意回答这些问题。这几年来他没少给贵族送货,但一般的贵族男子都会谨守礼数,通常是给了尾款签了收货单据后就会放他离开,被这样搭讪还是第一次。不管他这辈子已经被多少男子搭过讪了,但每次碰到时,费艾诺还是觉得浑身不适。就在他想着要怎么礼貌地拒绝回答这些问题时,书房的门打开了,一个比之前见过的所有仆人都打扮得更得体的精灵走了进来,将一张票据交给了他。

费艾诺一看,这正是尾款数额的汇票,收款人是泰伦麦提。他小心地将汇票收入怀里,礼貌地向阿兰都尔询问:“钱货两讫,请问您现在可以签署收款单据了吗?”

阿兰都尔笑笑:“急什么。我也有个年岁和你差不多的妹妹,所以一看到你就觉得投缘,想和你多聊聊。正好也快到晚饭时间了,我请你吃顿饭吧,也让你见见我妹妹,吃完了我自然会给你签。”

费艾诺差点绷不住脸色,但他还是尽力礼貌地拒绝:“很抱歉,我阿塔和姑姑还在家里等着我,我不能不打一声招呼就在外面……”

“这个好解决,我派人去你阿塔的工坊知会一声就行了。之后我也会亲自送你回去怎样?”阿兰都尔没等费艾诺说完就打断了他,“你不必担心什么,我对你没有恶意。”


就在这时,之前一直默不作声的维蓝迪尔突然上前一步,站在了费艾诺和阿兰都尔之间。他向阿兰都尔行了一礼:“还请阁下不要强人所难,我既然陪着师妹出来,就要安全而准时地将她送回师傅身边。”

阿兰都尔看到维蓝迪尔,稍微愣了一下,但很快就恢复了平静,他上下打量了一番维蓝迪尔后才开口:“我记得我好像见过你,你又叫她师妹?莫非你是……”

“是的,我是泰伦麦提师傅的学徒维蓝迪尔。还请您不要为难我们,师妹回去晚了,师傅会担心的。”

阿兰都尔眯起眼睛,来回打量了维蓝迪尔和看起来神情不再那么紧绷的费艾诺一番,才微笑着说:“既然如此,那是我考虑不周了。”他从桌子上拿过那张收货单据,在上面龙飞凤舞地签了名后,递还给了费艾诺。但就在费艾诺接过的时候,他忽然一反手握住了费艾诺的手。

费艾诺没想到对方会来这么一招,毫无心理准备的他就被这么拉住了手。他想摆脱对方,但诺多尚武,贵族尤甚,不管看起来多文弱的贵族青年上了战场都是出色的战士。他现在这个未成年少女的力气,实在无法摆脱成年男子的手劲,只能任对方拉着。阿兰都尔弯下身子,俊美的面庞凑了过来紧盯着他:“熙尔玛丽恩,今天很高兴见到你,我们还会再见面的。”说完,他就放开了费艾诺。


费艾诺的脸色冰冷得就像赫尔卡拉克西冰峡上的坚冰,他恨恨地瞪着阿兰都尔那张俊脸,嘴巴张了两下想要说些什么,但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只是憋红了一张脸。阿兰都尔看着他的表现,反而笑了起来,他招呼站在一边一直一言不发,低着头就装什么都没看见、什么都没听到的管家:“送熙尔玛丽恩小姐和她的师兄出去吧,让他们务必准时回家。”

管家行了一礼后,就来到门边打开门,示意费艾诺和维蓝迪尔跟上他。费艾诺怒气冲冲地将收货单据塞进怀里后,便转身跟着管家出门了。

在书房里只剩下阿兰都尔一个人后,他又绕回到书桌前坐下,脸上露出笑容,自言自语道:“没想到,今天居然会发现这么一个大宝贝啊。”


出了阿兰都尔家的大门后,费艾诺怒气冲冲地骑上了自己的马,一坐好就打马跑了出去。维蓝迪尔赶紧也上马追了上去。

两人就这么互不言语地骑着马,直到出了贵族区进入富人区的地界,维蓝迪尔打量着费艾诺,看他的脸色稍微好些后,才小心地问:“熙尔玛丽恩,你还好吗?”

费艾诺没有看他,只是放慢了马匹行进的速度,眼睛看着脚下铺满了钻石粉尘、在劳瑞林光芒下闪闪发光的洁白路面,低声说:“刚才多谢你帮我解围。”

维蓝迪尔惊讶地看着他:“不用谢,我帮你是应该的。不过你也不要太担心了,贵族和我们普通平民不是活在一个圈子里的人。”

“这件事我会亲自跟阿塔说,你就不要多说什么了。”费艾诺终于看向他,“就像你说的,不需要担心太多。”

真是这样吗?维蓝迪尔看着费艾诺那张在劳瑞林的光线下仿佛在发光的美丽面庞,心中却有些不那么确定了。


虽然费艾诺并不想让泰伦麦提为他操太多心,但是他也很清楚,今天碰到的情况还是必须告知泰伦麦提,这样至少万一后续有什么情况发生的话,对方能有个心理准备。当晚,费艾诺一直等到泰尔派瑞安光芒大亮,泰伦麦提回家后便原原本本地将发生了什么和他叙述了一遍。泰伦麦提听完以后眉头紧锁,但他也的确做不了什么,只能告诉费艾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不要去工坊以避避风头,而且今后如果阿兰都尔的家族再来工坊下单的话,费艾诺也不要再亲自去送货了。但他也同样宽慰费艾诺,活在另一个世界的贵族不会太拿平民认真,看开点就好。

费艾诺去休息后泰伦麦提却无法入睡。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这个女儿年岁越大美貌就越显出众,但他一直怀有侥幸心理。精灵的婚姻是一生一世一双人,而且精灵不会屈服于肉欲,他相信没有哪个贵族会愿意为了美貌而娶一位平民女子为妻,所以才能放心让费艾诺去给贵族送货。但是听到阿兰都尔的事,他却开始怀疑自己之前是不是想法有误,大概只有女儿结了婚自己才能彻底放心下来。可惜费艾诺年岁尚小,订婚结婚都还为时尚早。

接下来的数日里,费艾诺按照泰伦麦提的要求放了学直接回家,不去商店买东西也不去工坊,而生活之中也没有什么别的变化。费艾诺自然不可能一直这么躲下去的,便决定再过几天如果还是没什么事发生,那就是他和泰伦麦提想多了,到时他就可以恢复原本的生活节奏了。然而,就在这天的学校课间休息时间,费艾诺过去三十多个双树年的平静生活被打破了。


费艾诺在学校已经是高年级学生,到了这个阶段,学生上课多是根据自己日后想要选择的职业方向上选修课。这一世他没有选前世擅长的历史学语言学之类,反而更多地选择了他以前比较少涉猎的领域——毕竟重新活一世却没学点新东西岂不无聊。他前世的生母弥瑞尔擅长织造,但他自己却因为内心深处不肯接受生母逝世一事而不愿意去学织造,但活过一世后他稍微看开了些,反而想要去了解生母曾经擅长的手艺,便钻研起了织造。也许他的灵魂中真的继承了弥瑞尔的织造才华,他本身又是手巧之人,所以很快就发现了乐趣所在。

他还选修了治疗学,前世的费艾诺是战士,所以这是另一个他从未有过很多涉猎的领域。毕竟,精灵男子绝大多数是猎手和战士,而精灵们相信在战场和猎场上夺走生命的双手无法治愈生命,所以治疗学在精灵中也基本由女性或者少数男子来修习。虽然治疗学与锻造差别极大,但他还是觉得学起来很有趣味,是另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领域。精灵不会生病,但身体仍会被外力所伤,也会被阿尔达本身的变迁所影响,而且女性还要生育,所以治疗者人数虽少,但仍然有一定需求。此外,在阿门洲动物们也有生老病死,精灵们驯养的动物如果受伤生病也需要照顾治疗,所以大多数治疗者也会兼职治疗动物。但治疗学的学习不比锻造简单,又涉及多个相关领域的学习,所以现在费艾诺每天都会花费一半的在校时间学习治疗学。

这天他刚刚完成治疗学课程从教室里出来,身上还穿着方便洗手和移动的短衫长裤,就在他打算穿过学校的中庭去更衣处时,他就看到阿兰都尔正迎面向他走来。


费艾诺吃不准对方来学校有什么事——这里虽然是富人区的昂贵私校,但学生里却没有贵族,想来阿兰都尔也不该有什么亲戚在这里读书。但他也不想和对方碰上,便想要躲一下等对方离开后再去自己的目的地。可对方已经看到他了,快步来到他的面前,露出满面春风的笑容:“熙尔玛丽恩,没想到你竟然在这儿读书啊,能再见到你真是太好了。”

费艾诺在心里“呵呵”两声,他才不相信什么偶遇之类的借口。对方是个中级贵族,如果知道他的名字和身份,想要查到他在哪里上学就是举手之劳。他干巴巴地笑了一下:“阿兰都尔阁下,日安。”

“欸,你还真是冷淡。”阿兰都尔笑着,上前就想拉住费艾诺的手臂,“好些日子没见了,我们找个地方叙叙旧吧。”

费艾诺自从上次去对方家里送货被拉了手后,对这男子就很防备,他灵活地闪开了:“我怎么不记得我与你很熟?”

“现在不熟以后也会熟的。而且,”阿兰都尔并不在意费艾诺的态度,他弯下身看着费艾诺的眼睛,“这所学校是我舅舅开的,而我是这里的新任校董,今后时常会来这里。”

费艾诺想了想,他的确记得这家学校的东家是贵族,但没想到会和这个阿兰都尔有亲戚关系。而且,别人也许不那么了解,但费艾诺再清楚不过,通常阿兰都尔这个年纪的年轻贵族子弟,才不会屈尊跑到一个私立的基础教育学校来当校董,一般都会尽力去芬威或者王子们的手下谋职,争取日后能在贵族圈子里更上一层楼。前世的时候,他也没少面试过想要追随自己的贵族青年们。想当然耳,这青年做出这样不同寻常的事,肯定另有所图,恐怕就是冲着他来的。


“那……我该说欢迎?”费艾诺干巴巴地说,“校董阁下想必工作繁忙,我也还有课要上,对不起,失陪了。”

“哎呀,急什么,难得在新的工作地点遇到熟悉的人,我很开心。至于你的课,我是校董,可以帮你请假,有需要也可以让老师帮你补课,不用担心。”阿兰都尔虽然语气温和,但态度很坚决,根本就不给费艾诺拒绝的机会。费艾诺的脑子飞快地运作着,思考着如何要摆脱这个牛皮糖一样黏上来的家伙,眼睛左顾右盼,看看有没有什么经过的老师或者同学可以给他解围。但他的沉默可能被阿兰都尔误解成了犹豫不决,只见对方从怀里拿出了一条项链递到了他面前:“上次我就很想将这条项链送给你,但你急着走就没送出去。今天难得遇到,你就收下吧。”

费艾诺定睛一看,那是一条有着硕大黑珍珠坠子的金项链,那毫无瑕疵的浑圆黑珍珠在劳瑞林的光线下反射着孔雀绿色的、极其明亮的晕彩,一看就是品相极高的好东西,即使是泰勒瑞贵族手头也不会有太多这样的珍珠。诺多男子惯于用送珠宝的方式来向女子表达追求的意图,但所送珠宝的价值会根据各人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而有所不同,费艾诺自己前世时也曾在邀请奈丹妮尔与自己约会前赠送珠宝来表达心意。如果女子愿意接受男子的追求,那她就会收下这件珠宝并佩戴起来;如果不愿意接受,就拒绝男子,而男子也不可以强迫女性接受。

费艾诺心下明镜一样,对方赠送如此贵重的珠宝,除了表达追求的诚意外,也是想用金钱珠宝来取悦他,如果他当真是个普通平民女子,大概会真的难以抵挡这样的诱惑。但他费艾诺上辈子已经拥有过数不清的财富,更是精灵族的至宝精灵宝钻的创造者,这阿尔达之中已经没有什么物质上的享受能够取悦到他。而且他也并无接受对方的打算。他抱起双臂,冷冷地看着阿兰都尔:“这么贵重的东西还是麻烦阁下收回去。”

“你看,这黑珍珠多配你的黑发,我帮你戴上吧。”阿兰都尔就像听不见费艾诺的拒绝一样,凑了过来,而费艾诺也连忙后退,心中连声叫苦——对方这是强买强卖,逼着他接受。


就在这时,一个在费艾诺听来不啻于天籁的女性声音响起:“少爷,您什么时候到的?”

阿兰都尔停下手里的动作,而费艾诺向声音传来的方向转过身去,只见一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棕色头发诺多少女走了过来。费艾诺认得她,那是他的同学拉玛莱瑞(Lámalairë,夏之声)。他的眼神在阿兰都尔和拉玛莱瑞之间转了几圈,从称呼上他可以推断得出,拉玛莱瑞可能是阿兰都尔家里的仆人。

拉玛莱瑞走过来向阿兰都尔行了礼,然后才高傲地向费艾诺点了下头就算是打招呼了。费艾诺虽然和她算不得多熟关系多好,但之前碰到时也会淡淡地说几句话,不会像现在这样充满了莫名的敌意。费艾诺的灰眼睛又瞟向了阿兰都尔,猜测这种态度是不是和他有关系。看到费艾诺的眼神,阿兰都尔叹口气收起了项链:“熙尔玛丽恩,拉玛莱瑞是我家管家的女儿。”他收起了之前对着费艾诺的粘腻赖皮表现,板起了脸,冷冷地对拉玛莱瑞说,“你找我有事?”

费艾诺看到拉玛莱瑞有些受伤的眼神恍然大悟。原来如此,这女孩大概喜欢自己主人家的继承人吧,可惜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阿兰都尔对她并无特别好感,只把她当成普通的仆人,甚至还为她打搅了自己的“好事”而不愉快。但无论拉玛莱瑞是出于什么心态而出声的,他都很感谢她为他解围。只可惜情之一字伤人至深,得不到所爱之人会让人当局者迷,这女孩大概日后会把怨气发泄在他身上,不会对他有什么好脸色。


拉玛莱瑞委屈地看着阿兰都尔:“少爷,在外面我就不能和您打招呼了吗?”

还没等阿兰都尔回答,费艾诺就清了清嗓子,把这对主仆的注意力拉回他的身上:“既然你们二位才是熟人,那我就不打搅你们了。”说完,他就转身离开了,不再管那对主仆之间说什么。前世没少给学徒和学生们做爱情导师的费艾诺对于他爱她、她不爱他、另一个她又爱他的狗血情况实在是见得太多了,而且每次见到时也只能摇头,因为除了快刀斩乱麻外没什么好的处理方法,可情丝这种东西又哪是那么容易就斩断的?但感慨归感慨,理解归理解,费艾诺对自己被迫成为了这个狗血大三角主角之一的情况还是感到很愤怒的,可眼下他的确也没什么好办法可以跳出来。

评论(34)

热度(5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卫鞅 · 彼得堡 | Powered by LOFTER